往年高考前,總有家長帶考生到廟裡去祭拜,以期金榜題名。今年,拜神方式也有了變化,家長們的祭拜活動紛紛挪到了網上的家長論壇。連一名在高校當副教授的家長也承認,自己背著孩子偷偷在網上拜了拜。其稱,“雖然我受過高等教育,知道這些都是迷信的一套,但是人在這個時候,在這個氣場里,好像就不得不這麼做。生怕有一點兒沒做到,就真的會影響孩子高考。”
  直到今天,哪怕這個社會成功的道路越來越多元,評價標準也不再單一,高考在世人心中的地位還是相當神聖。雖說高考已不比過去,能一錘定音地決定人生的未來,但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變走向。所以,也就不難理解儘管最近在各類中學動員大會上,孩子們聚在一起喊口號,什麼“不拼不搏,高三白活”,“通往清華北大的路是用卷子鋪出來的”,並且不禁熱淚盈眶,場景多少都有些荒誕,但參與者與看客依然有強大的心理基礎表示認同。尤其是對那些走過獨木橋的人來說,誰不知道個中甘苦乃至重要性呢?
  好在當家長、學生髮明瞭上論壇拜菩薩,某種程度上意味著高考不再只是嚴肅、緊張的代名詞,同時也越來越有趣。依我看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,表明越來越多的人哪怕本意是希望更嚴肅,但從舉措看都在用更輕鬆的心態面對高考。這不僅有助於高考制度的去魅,也有利於孩子調整心態———瞧,我該求的都求了,最終能否如願,就不關我事了。如果從技術層面稍作探討,我覺得唯一的小瑕疵是,今年考生和家長不夠好玩,可知過去有人在高考前拜範進呢,活脫脫求中舉,而不管癲狂的節奏。
  回到副教授拜神的問題上來,這事兒顯然跟迷信沒什麼關係,就像中醫有時也喝西藥一樣,你不能說這就是背棄了信仰。而且,平時不燒香、臨時抱佛腳之事多得很,並不限於考試,但那些臨時尋求心理安慰的人,難道都不知道這壓根就影響不了結果麽?既為之,不過增加些安慰罷了。況且,副教授學歷再高,此刻也不過是一位孩子的家長,與其他父母一樣,在這樣一個不僅影響孩子未來,更是其成長的重要關頭表現出些許緊張和擔心,實乃再正常不過的事。要是家長毫不在意,那才古怪呢。
  過去咱們喜歡探討天才成功學,什麼虎爸虎媽,當然如今也有,比如前不久還鬧出笑話的所謂“世界最難考大學”———深泉學院,但從更大的範圍看,越來越多的人習慣在高考前上網去聽考生喊雷人的動員口號,考試過程中稍微安靜點,考完又忙不迭地去上網寫一篇逗比的高考作文,不雷翻網友不罷休,有意將高考變成一場狂歡。有意思的是,不少考生也參與其中。
  這是不把神放在眼裡嗎?不,我以為這是考生在告訴自己:你是電,你是光,你是唯一的神話,只要活出自己就是成功。 □柴辣  (原標題:[街談]放鬆心情,快樂高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03cjprl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